“母校一百一十四生辰”外语校友征文(二)

发布时间: 2020-11-02      访问次数: 125

上理工外语学院2015届英语(金融与投资)专业校友

姓名:姚亮

现就职于江西省人民检察院南昌铁路运输分院

一场漂泊与另一场漂泊


       “写在2015年夏末,离沪赴渝读研前夜,与最后一位同学在出租屋内把酒话离别,五年内多少人成家立业,五年内多少人杳无音讯,惟愿四年同窗情不断,惟愿母校滋兰树慧,永续华章。”——题记

       日光慢慢黯淡了,不再倾城。

恰如一切事来临时的模样,一切事同样无法挽回地远去。终是到了今夜,在无数疲惫的心灵和萌动的期许中,就此挥别这座光荣与伟大的城市,与四年中的所有人割袍断义,只在凉薄的季节里思君不已。

        从此不是归人,是个天涯过客。

        掐指一算,原来从十六岁那年起就未曾安定过,将未来的日子算上,怕是要离乡九年不止。所谓的青春期,都是场随波而起的漂泊,在奔涌的江河里我们狭路相逢,互道安好。缘分起时我们午桥桥上饮,杏花疏影里,吹笛到天明。缘分落了,就-一个个地离开,有些人泪痕犹在,有些人则悄无声息。灯火明灭,只是时远时近。

       这段时间来,酒醉后常说起大学四年,回想起来,一场大梦,有大段大段的时间记不明白,却有那么只言片语,三两琐事,成为了这段记忆的符号,我想此生是断难忘怀的,这些个图章般的懵懂,已狠狠地敲落在往昔的年月里,哑然无声。

       昨晚和室友老孙吃了最后一顿麻辣小龙虾,洗完锅回房间,发现他捏着烟躺在床上眼圈红红。他说今晚不睡了,熬到精疲力尽再说,怕明天自己一个人夜深无眠。我知道,他怕的不是鬼。

       年少时纵然意气风发,也大都畏惧孤独。佳人十七八,良辰美景花好月圆,最怕无人诉。在这场漂泊里我们渐渐地学会了对自己说话,与自己玩乐,因为大家都明白,或终将明白,这孤单单空落落的一天,总是会来临。

       毕业时一次次的告别,大家都在说,这种情绪到底还要蔓延多久,我想,到我这就算个结束了吧,作为最后一个离开的,我画个句号,大家另起一段。这四年的相遇,是一场久别的重逢,我们在这段时空里举杯一笑,而后便像-尾鱼,游回彼此的人生。

       今夜,我在这座繁华都市的星光下,左胸隐隐有些作痛。我终究是不能对过往的烟尘彻底若无其事。于是慢慢地想起了一首诗,是陈寅恪写的——“一生负气成今日,四海无人对夕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