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校友陈梦梦、董莹莹做客“尚理”校友讲坛

发布时间: 2020-10-10      访问次数: 17

9月26日晚上,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学院301会议室举行 “尚理”校友讲坛(第201期)。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届优秀毕业生上海飞奥燃气设备公司党务工作负责人陈梦梦、2020届优秀毕业生复旦大学马院博士生董莹莹应邀出席,并以研究生发展为主题作辅导报告,讲坛由马院党总支副书记夏小华主持。

夏小华代表学院欢迎两位优秀校友“回家”与在校学生交流。他表示,就业是民生之本,是学生最大的民生。后疫情时代大学生就业形势严峻、结构性矛盾突出,需要学生苦练内功提升自身就业竞争力,也需要社会各界共同为学生顺利就业、高质量就业搭建平台。校友是学校办学治校的宝贵资源,邀请优秀校友返校为在校学生进行指导交流,有助于帮助在校学生向优秀毕业生学习,科学规划职业发展方向,把握好校园生活的‘忙’,不断增强就业竞争力;珍惜校园时光,积极利用好各种平台进行社会实践,不断扩大视野,朝着梦想奋力拼搏。

在报告过程中,陈梦梦分别从当前就业的宏观形势、就业过程中的微观技巧,与在校学生分享了就业经验,并就如何过好研究生生涯为师弟师妹们提出了建议。他认为,“国家高度重视马克思主义理论建设,当今社会发展需要一大批从事党建的专业人才,师弟师妹们在研究生阶段,首先要做好职业规划,自觉承担责任,切记不可急于求成;其次要扎实做好学术研究,练出过硬‘笔杆子’;第三要主动融入学生组织,积极发挥个人特长,抓住机会锻炼‘脑瓜子’和‘嘴巴子’。”


董莹莹结合自己的求学经历,重点与大家分享了考博的经验与建议。她认为,考博之路并非坦途,不能盲从,需要结合自己的职业发展规划认真思考;如果选定了考博,就应该利用好学校学院提供的各种学习科研资源提升自己的学术功底,锲而不舍向着目标扎实前进。同时,她还就同学们比较关注的一些集中性问题一一作出解答。


                                               马克思主义学院校友会上海分会供稿

                                           

(文/王汝南  摄/高忠原、董雅萌、张至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