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全体在英国留学学子及家长的一封公开信:关于英国新冠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情况说明及建议

发布时间: 2020-03-13      访问次数: 2925


致全体在英国留学学子及家长的一封公开信:

鉴于近期英国境内的新冠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正处于一个确诊病例上升的阶段,因此学校领导、学院全体教职工以及中英校友们都对此事保持了密切关注,对于在英国留学的学子们的健康安全都产生了深深的担忧,对各位所处的环境感同身受,同时学院也积极与英国北方大学联合会(The Northern Consortium, UK)保持紧密联系,对各合作高校的政策保持密切跟进!

据英国健康及社会保障部统计,从399时到3109时的24小时内,英国新增新冠病毒感染者54人,累计总数达373人。新增新冠病毒患者死亡病例2人,累计死亡6人。

首先,从国家层面来说,英国政府34日宣布了应对新冠病毒的“行动计划”,为四个阶段。“行动计划”指出,如果疫情继续发展,英国将进一步采取严厉防控措施:

  • 关闭学校、鼓励居家办公、禁止举行人员密集的大型活动。

  • 警力将主要集中在处理严重犯罪和维护公共秩序上。

  • 如果疫情暴发,非紧急医疗将暂停,集中力量对感染者进行治疗。

  • 必要时英国军队会向应急部门提供支援。

  • 将在3 11 日发布的政府预算报告中为应对疫情给予支持。

英国卫生部门既希望民众对疫情有所警惕,但也不愿因此造成恐慌。

英国政府目前采取的措施有:国家级别建立管理团队、协调中心,各地区必须进行集中报告并建立应急事件小组;对患者进行24 小时“管理、警报、转诊、跟踪”;对所有与呼吸道感染患者和病房有过密切接触的个人进行病毒检测。


其次,从中国驻英国大使馆官方层面来说,也建议在英学生及家长不要过于恐慌,谨慎考虑长途回国的风险。中国驻英国大使馆官方发布的最新问答原文,如下:

最近,英国确诊新冠肺炎病例持续增长。不少中国公民通过电话或电邮向中国驻英国大使馆询问、了解有关情况。我馆高度重视中国公民的健康安全和有关关切,对近期中国公民普遍关心的问题进行认真梳理,现集中答复如下:

Q1在英中国公民如何加强防范?

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后,我馆已多次与英卫生部门沟通,要求英方及时处理中国公民有关求助,并多次发布相关防疫提醒。我馆建议在英中国公民密切关注和尊重配合英卫生部门有关防疫要求,理性看待疫情,不信谣,不传谣,不恐慌;结合中英两国卫生部门建议和自身情况做好相应防护,减少不必要外出和长途旅行;密切关注自身和家人健康状况,如果出现疑似症状请立即拨打111(英格兰和威尔士)联系英卫生部门,或通过英卫生部网站https://111.nhs.uk/covid-19求助。在苏格兰,请联系全科医生或拔打111 联系当地卫生部门(NHS24);在北爱尔兰,请拨打03002007885

我馆将继续在职责范围内向中国公民提供领事保护和协助。英媒报道疑似中国公民感染或确诊新冠肺炎时,我馆均第一时间向英卫生部门了解情况,并请对方向当事人提供我馆联系方式。囿于英方数据和隐私保护规定,英方婉拒提供信息。在英中国公民如需协助,可主动联系中国驻英国使领馆。

英国报警、急救电话:999(非紧急情况报警拨打101) 英国卫生部门(NHS)电话:111中国外交部全球领保与服务应急呼叫中心电话:+86-10-12308 +86-10-59913991中国驻英国使馆:+44-20-7436829424 小时领事保护与协助); +44-20-76120250(工作时间留学生服务电话)中国驻曼彻斯特总领馆:+44-161-224898624 小时领事保护与协助) 中国驻爱丁堡总领馆:+44-131-337444924 小时领事保护与协助) 

中国驻贝尔法斯特总领馆:+44-789530646124 小时领事保护与协助)

Q2因疫情遭到歧视怎么办?

英国出现确诊病例以来,公众对疫情关注度上升,个别地区出现了针对在英中国留学生、华侨华人的侮辱、歧视性言行乃至暴力行为。中国驻英国使领馆对此高度重视,已就此向英政府、警方、高校等表达关切,要求其依法保护在英中国公民的安全与合法权益。我馆提醒在英中国公民遇此类情况时务必保持冷静,妥善应对,尽量避免发生口角和肢体冲突,确保自身安全,并保存相关证据。如遇暴力行为,请及时报警或请求他人协助。如在校园、工作单位等场所遭遇此类情况,还应及时向校方、所在机构管理层反映,要求依法依规公正处理。必要时,可循法律途径维护合法权益,并联系中国驻英国使领馆寻求协助。

Q3在英国买不到口罩怎么办?

目前,英国市场上口罩等防疫用品供应紧张。包括中国在内的很多国家都在增加产能, 缓解供需矛盾。为了公共卫生安全,英官方应会考虑防疫医疗物资的供应问题。建议大家保持耐心,继续通过多种渠道购置口罩等防护用品,包括必要时请国内亲友协助。我们呼吁在英侨团、侨胞进一步发扬守望相助的精神,相互帮助,并将募集到的善款、物资用于本地防疫需要。中英在口罩使用上存在文化差异,近日英公共卫生部门负责人就当前形势下公众是否应该戴口罩提出建议。请大家留意,并根据个人情况决定是否、在何种情况下戴口罩。

Q4近期是否有安排包机协助公民回国安排?

中英两国人员往来密切,高峰时两国每周有168 个直航航班,并可通过第三国转机往来中英。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部分航空公司因上座率不足而暂停或削减航班班次,但飞往北京、上海等主要城市的直航航班一直保持运营,近期部分航班还将陆续恢复。目前驻英使领馆没有安排包机的计划。考虑到交叉感染风险等因素,建议大家谨慎考虑长途旅行。如确有回国需要,应及时与就读学校、工作单位、英内政部等保持沟通,就学业、工作、签证等做出妥善安排,同时提前向国内户籍地、常住地政府报备,入境后遵守配合国内各项防控措施。需要提醒的是,如你已有疑似症状,请及时联系英卫生部门求助,并根据卫生部门的意见采取包括居家隔离在内的相应措施,不要外出或进行长途旅行,避免增加疫情扩散风险。

Q5什么是“出国及海外公民自愿登记”系统?

出国及海外中国公民自愿登记”是由中国外交部领事司于2013 年开发并推出的在线应用系统,旨在为出国旅行的中国公民提供个人(团组)及旅行信息登记服务,以便及时为他们推送各类安全提醒信息,在紧急情况发生时与他们取得联系,必要时为他们提供领事保护与协助。欢迎大家在自愿基础上登记相关信息。“出国及海外中国公民自愿登记”详情请查阅中国领事服务网(https://ocnr.mfa.gov.cn/expa/)。

Q6留学生是否应中止学业回国?

建议留学人员及时关注英教育主管部门以及所在院校根据疫情发展态势出台的相关政策和应对措施。如有个人诉求或具体考虑,应通过合法正规渠道与校方沟通,在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后审慎做出决定,并确保手续完备,以免对学业造成影响。中国驻英国使领馆将根据需要随时为大家提供协助。请参阅英国留学服务网。

Q7疫情会影响我办理领事证件吗?

疫情不影响领事服务热情。中国驻英国大使馆在疫情发生后一直保持正常对外办公,还适时推出护照“可办全球”、扩大证照回邮服务范围、零钱兑换等五项便民举措。同时  从保护来馆办证人员身体健康考虑,大使馆坚持每日对办证大厅进行消毒和卫生清扫,对来馆人员进行体温检测。欢迎广大中国公民通过中国公民证件服务咨询专线(020-76367737)或证件咨询邮箱(zj_uk@mfa.gov.cn)对我馆领事证件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文字来源:http://www.chinese-embassy.org.uk/chn/


学院与NCUK合作院校的沟通:

中英国际学院和NCUK与中国驻英国大使馆(伦敦)以及各驻英领事馆始终保持密切的沟通和跟进,目前,9所合作院校均严格按照英国政府的统一防疫政策的要求和安排进行严格执行,确保官方信息的及时更新和转发以及学生的稳定和安全。学院也请各位同学和家长相信,作为学校来说一定也是把所有学生的安全和权益放在最首要的位置,因此也会随时根据疫情情况和英国政府的政策和安排及时采取相应的措施。学院就同学和家长关心的问题以及各合作大学针对此次疫情的相关政策进行梳理,现解答如下:

学校是否会停课?

学校是否能够停课不只是涉及个别大学所做的特殊安排,而是涉及到英国政府对所有英国学校采取的统一安排和措施,公办学校是不能擅自进行停课停学的处理的。因此,学生希望学校停课可以理解也可以尊重,但是学校目前没有办法违背政府的政策进行停课停学的安排。

是否有必要立即回国?

中国驻英国大使馆不建议学生擅自请假停课并返回国内,因为回国途中十几个小时的旅程,存在很大的交叉感染的风险,一旦在途中遇到紧急情况,很难保证自身的安全。

关于佩戴口罩问题

近期社交媒体上流传的因为戴口罩而受到歧视的事件让在英国的中国留学生产生了一定的心理压力。因为不同国家的文化差异,合作高校无法按照中国防疫要求强制所有的师生戴口罩,但是也全力尊重和支持中国学生的戴口罩行为,最大程度地保证中国学生的健康安全。最后,请各位同学保持谨慎预防的态度,放平心态应对疫情。做好自身的学习和生活安排!


英国政府及合作大学关于新冠病毒官方说明 :

英国政府https://www.gov.uk/government/topical-events/coronavirus-covid-19-uk-government-response

布拉德福德大学

https://www.bradford.gov.uk/health/health-advice-and-support/coronavirus-covid-19-advice/

哈德斯菲尔德大学

https://www.universityhealthhuddersfield.co.uk/

利兹大学

https://students.leeds.ac.uk/info/1000048/coronavirus/1289/coronavirus_frequently_asked_questions

利兹贝克特大学

https://www.leedsbeckett.ac.uk/news/0120-wuhan-novel-coronavirus-advice/

利物浦约翰摩尔大学

https://www.ljmu.ac.uk/~/media/files/ljmu/about-us/news/coronavirusinformation6march.pdf?la=enhttps://www.ljmu.ac.uk/about-us/news/articles/2020/2/10/advice-on-coronavirus

曼彻斯特城市大学

https://www2.mmu.ac.uk/student-life/news/story/?id=11757

谢菲尔德大学

https://www.sheffield.ac.uk/students/news/coronavirus-student-update-1.879436

谢菲尔德哈勒姆大学

https://www.shu.ac.uk/current-students/student-support/student-wellbeing/coronavirus-advice


中英校友会给各位学弟学妹们的建议:

  • 在英国学习和生活中,一定要注意保护好自己,没有课程安排的时候尽量在住所做好自我隔离,减少出行,不到人流量大的场所逗留;

  • 保持个人清洁卫生和充足睡眠,膳食营养均衡,保证适量的运动,多喝水,适当储备必要的防护物资;

  • 外出时请做好防护措施,前往人群密集地区有条件的情况下建议戴口罩,尽量结伴出行;回家后勤洗手,勤通风,少聚会;

  • 选择非高峰时段去超市多囤一些食物,(部分英国地区可通过tesco或者ocado.com网购),一日三餐尽可能自己下厨解决;

  • 如遇到部分激进分子不要选择与其对峙,首先保护好自身安全,待安全后立即报警;【英国报警、急救电话:999(非紧急情况报警拨打101)】

  • 如果原本计划复活节去欧洲旅游,建议最好还是取消旅行计划;

  • 关注疫情信息,但不需要恐慌,用正确的方法排解心理压力,推荐大家微信关注“上海学校心理”微信公众号,进入“心理战役”中“微课程”,了解各种心理解压方式;

最后,希望大家能够每天与家人保持联系,在国外相互帮助。如有需要,可与学院联系或者加入校友会大家庭,获得学院以及学长、学姐们的热心帮助。衷心祝愿每一位中英学子平安顺遂,期待所有人早日恢复正常学习生活秩序。我们坚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我们终将战胜困难,渡过难关!


联系我们(扫二维码加入社群)

中英国际学院校友会

金老师Eric

电话+86021 64742125

邮箱:alumni@sbc.usst.edu.cn


中英国际学院校友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