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艺学院校友专访----追赶更前沿的行业,拥抱更广阔的世界

发布时间: 2019-12-12      访问次数: 61

人物背景:马淼燚,2011年考入上海理工大学出版印刷与艺术设计学院传播专业本科。期间曾担任上海理工大学出版印刷与艺术设计学院学生会副主席;获许多荣誉奖项。

2015年,保研上海理工大学,攻读新闻传播学。现担任上海极粟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市场总监。 

嘟声过后,电话接通,从那头传来充满活力的声音。虽然未曾谋面,但通过简单的几句聊天,我已被她的自信与爽朗所感染。她就像大姐姐一样亲切,一下消除了我的紧张和不安。

 

求学:阴差阳错,却未曾后悔


当我问及当初本科选择传播专业的原因时,她笑道,学习传播学是阴差阳错,原本想学习语言相关专业的她,被传播学录取后,欣然接受。在日后不断的学习中,她从中发现乐趣,以及专业独有的优点、用处,将传播专业也变成了自己的兴趣之一。她提到,很感谢孙九龄老师,当时已有实习工作的她在孙老师的建议与鼓励下,决定申请保研,优秀的成绩和参加各类活动所得的综测加分最终使她保研成功,留在上海理工大学继续学习,攻读新闻传播专业。

 

工作:充实并快乐,保持对前沿信息的敏感性


在校期间,暑期上海书展志愿者的经历令她印象颇深,接连当了三届。第届是⼤⼀的时候,在引导岗位工作,有咨询时要及时给出回复,需要对展会信息有较全的把握。“那次志愿者经历让我感觉第次接触到了社会,很开时,她成为了志愿者队,同时还有份娱乐记者的实习工作。校内校外的作都集中在了上海书展。当队时,由于每个岗位任务都不样,队就必须清楚每个岗位的具体任务,进⾏⼈员的安排及作沟通。有时候需要来回动以确保每个岗位的志愿者作顺利进。书展当天,会有许多名人前来,举签售会等等活动,所以采访任务很多。天隔天的书展作中,两个身份、两种不同性质的工作切换很快,很累也很充实。展会那天,她常常是在诺的书展 展馆间来回奔六七次,她笑称,如果当时有微信步数,那我的定特别特别多。

⼤⼆的娱乐记者工作让她结识了些经纪⼈相关⾏业从业人员。研究时,他们希望她去经纪公司实习。于是读研期间,她就在艺人经纪公司做实习⽣,担任助理有时公司会把艺人全程交给她,有时候如果事情比较多,就会由小团队一起带一个艺人。她带过公司自己的艺,也带过中介艺⼈,带他们去拍电影,拍告,录综艺,跑通告。她表示,当时去做实习还蛮辛苦的,没有周末没有休息日,跟着艺各地跑,很少能回上海。

如今的她在上海极粟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工作,公司业务是区块链技术,隐私数据保护和加密插件。从传播学、新闻传播学专业的学习到担任该公司的市场总监,从文科专业的学习到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的工作,我很好奇她为何做出这样的选择。“一个是发展中或是已经发展得不错的行业,一个是小型的但具备发展潜力的行业,如果要进行选择,自然会进入有发展潜力的行业工作,这样才有意思嘛。”市场总监一职是连接公司与客户的一座必不可少的桥,需要她对外联系、宣传,让更多人、更多相关企业了解到公司新研究开发的技术与产品;同时,负责收集各类反馈信息,及时告知公司内部技术人员,以便进行更改、更新。显然,对产品进行宣传时,必须对产品有所了解才能更好地开展对外沟通工作。文科专业出身的她如何做到这一点呢?她坦言,“我原来对互联网、电脑以及信息科技行业的知识完全不懂,是进入这家公司以后慢慢才学的,也就是边工作边学习。”通过朋友圈也能看到她会参加一些讲座或培训会,不断了解、丰富区块链相关的知识。

“学校所学知识是否能实际运用到现在的工作中呢?”,她表示了否认。在读研究生时她便发现了学校所提供的知识有些单薄。当时,她对网红特别感兴趣,于是想做关于网红主题的论文,这在市面上已经是一个热门的话题,但是相关论文却很少,难以作为参考。她强调,如果要做传播、广告相关的工作,不在外面实习的话,学校里学的东西是非常有限,或者说是完全不够的。必须在校外不停地接触最新、最前沿的东西。现在的发展非常快,对于新闻传播大类的专业,不论是编辑出版、传播还是广告,校内校外信息差别非常大。特别是广告专业,信息落后特别多。的确,在读过行业领头人物及报刊的文章后,我确实感受到校内信息的滞后性。“所以,我一直会对学弟学妹说,在自己可控时间里赶紧出去实习并且学习,这样在毕业求职时才有资本。”

“在打好基础的前提下,多接触些外面的东西,然后让自己的思维不要禁锢在应试教育中。”——这是她想告诉版院学子的一句话。保持对前沿科学技术的敏感性,时刻关注行业需求,拓宽眼界,然后在此过程中找到自己最感兴趣的点。“其实当初选择区块链,就是因为自己对市场热点比较关注,深入了解后发现许多机会。”

“很多同学本科毕业后,很迷茫,不知要读研、直接工作还是出国深造,怎么办?”“毕业以后的迷茫,一来可能因为自己的期望值过高,发现社会满足不了,二来因为确实不知道自己该做什么。如果真的不知道要做什么,那就顺其自然。如果有人推你一把,让你去读研,你就去;如果父母推你一把,让你出国深造,那就去;如果没有人推你,那就去找工作。可以多询问身边人的意见,其实他们会比你看得更清楚,他们的建议一定要去听,不要独自纠结。最重要的就是一定要找到自己喜欢的点,不要勉强。不然就像进入沼泽,越陷越深,之后再想退出来就会很难,痛不欲生。从自己经历谈的话,如果当时没有读研可能依旧会在娱乐行业,我自认为可能就没有现在过得好。读研期间,心智成熟了,也有更多时间去选择自己想要做的事。”


生活:珍惜美好校园生活,保持纯粹的心


聊到学校和校园生活,她说,“我挺喜欢我们学校的,挺美的,而且毕竟在学校待了七年,感情很深。希望学校继续好好发展,继续往上冲吧,哈哈哈!”她想告诉学弟学妹们,多多谈恋爱,多多工作学习。“大学生活实在是太美好了,一定要谈恋爱。虽然大多数会走到一毕业就分手的结局,但这段经历很美好,要好好珍惜。今后的恋爱会掺入物质、家庭、社会等等因素,就没有大学那么单纯了。然后,大学是非常适合去学习很多东西的时候。到社会上虽然依旧可以学,但毕竟时间太碎片化,有太多事要操心。只有在大学期间才会有单纯读书的心。所以,希望学弟学妹保持在校内校外读书学习的心,多谈恋爱,身心健康快乐就好啦。”

马淼燚学姐就是这样一个青春活力的人,享受美好快乐的生活。对新的事物抱有好奇心和探索欲,在学习中工作,也在工作中学习。找到自己喜欢做的事,然后深入或是成为自己的工作,便是幸福的。世界多姿多彩、瞬息万变,她的开朗和自信能够让她不断向前冲,不断发现新中的新。现在,我好像就可以看到她迎着阳光,奔向广阔世界的模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