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建学院举行“环境与建筑工程产业学院”工作推进会议

发布时间: 2019-11-26      访问次数: 30

为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一步探讨完善“环境与建筑工程产业学院”的人才培养模式,环境与建筑学院班子和学院产业学院建设工作小组于1119日下午举行工作推进会议。会议由环建学院副院长、学院产业学院建设工作小组组长彭斌主持。

学院产业学院建设工作小组副组长、土木工程系主任饶平平围绕“产学研用、校企合作、协同育人、共建多赢的主题,汇报了2019年度产业学院建设的工作进展、已取得成效、以及下一步工作安排。产业学院持续开展校企联合授课,邀请大师进校授课,通过多种渠道和方式与企业开展产业学院建设研讨。现已组织300余人次学生参与工程实践和在岗操作,调研显示,产业学院的建设已显著提高学生就业层次及就业待遇。建工集团等合作单位主动与学院协商,表达了依托产业学院平台,进一步开展校企联合培养、共同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意愿。

现场进行了热烈的互动和讨论。各专业负责老师表示要结合一流专业建设和工程教育认证的要求,关注行业发展方向,从课程安排方面着手调整工作安排,挖掘与虚拟仿真技术和人工智能的结合点,通过承办有影响力的学科竞赛等多种方式,更有效地推进产业学院的建设工作,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学院党委副书记冯磊从推进“新时代中国说”学生社团建设、校外实践基地拓展,学院副院长王丽慧从专业发展和挖掘医工交叉元素等方面对产业学院下一步的发展提出了希望。副院长彭斌按照学校的实施方案和学院的建设思路,提出了制定2020年行动计划的工作要求。

学院黄远东院长指出产业学院在建设中要更加结合高水平地方大学建设的需求,现在是高水平大学建设的关键时期,建设高水平更要重视高质量的人才培养,产业学院是结合学院办学特色以及行业企业的需求,重在提高大学生解决工程问题的能力,同时,要拓展虚拟仿真技术、人工智能的应用和拓展。

学院党委书记焦雪勐强调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重在结合实际检视问题,采取措施有针对性地进行整改。在主题教育调研中,有同学反映理论课与实践课结合不够紧密,进一步推进产业学院建设就是解决这一问题的有效途径。他指出作为教师要守初心、担使命,坚持立德树人,在推进产业学院建设中,要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人才培养理念,各专业要加强与行业企业合作,拓展人才培养途径,拓宽育人渠道,扩大产业学院建设覆盖面,进一步完善产业学院人才培养模式,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本次工作推进会为学院依托产业学院建设切实优化创新人才培养工作打下了良好了基础,为产业学院后续工作开展明确了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