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理工大学召开新时代理工类高校外语学科创新发展论坛

发布时间: 2019-10-28      访问次数: 41

  10月26日下午,在图文报告厅举行了“新时代理工类高校外语学科创新发展论坛”。外语学院院长刘芹主持论坛。

中国高校外语学科发展联盟秘书长李维屏做“关于理工类院校外语学科建设的思考”的主题报告,指出新时代国家“一带一路”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倡议为外语学科发展提供了机遇。理工类高校要在融合与特色上相结合,加强内涵建设,加强学术氛围假设,多维对标,合理参照,兼容并蓄,博采众长,使外语学科建设突出人文性,创新性,具有中国特色。同济大学副校长吕培明做“双一流建设背景下的外语学科发展”的主题报告,指出外语学科建设要服务国家需求,服务于中国话语体系的构建,服务于卓越文科人才储备,要适应新需求,实现新突破。外语人才发展要有新定位,培养要有新模式。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吴义诚做“语言研究:动态的视角”的主题报告,从发展的角度介绍了语言学的历史进程。

  论坛最后还进行了专题研讨。洪涌清、李维屏、吕培明、吴义诚、叶兴国、何刚强、陈坚林等专家教授一起,共同探讨新时代理工类高校外语学科创新发展理念、方法、未来,共同为外语学科的未来发展献计献策,碰撞思想,贡献智慧。

新时代理工类高校外语学科创新发展论坛

论坛现场

合影

外语学院 供稿

2019年10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