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上海市大学生新材料创新创意大赛”颁奖典礼暨捐赠仪式在我校举行

发布时间: 2019-11-09      访问次数: 235


 827日,由上海市教委主办、上海理工大学承办、上海石墨烯产业技术功能型平台协办的第六届上海市大学生新材料创新创意大赛颁奖典礼暨捐赠仪式在我校举行。上海市教委高教处副处长赵丽霞,上海理工大学副校长张华,上海市新材料、聚氨酯、模具行业协会领导,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同济大学、华东理工大学等14所高校材料学院专家、领导,参赛高校师生代表500余人参加。

本届大赛自31日启动以来,历时6个多月,收到参赛作品200多件,最终有来自14所高校的150多项作品入围决赛,内容涵盖石墨烯、环境材料、新能源材料、生物材料、节能环保材料等材料前沿领域。由来自行业、企业、高校等领域的专家组成的评委,通过分组审阅参赛项目书面材料、布展现场评审与质询、集中打分、项目集体答辩等环节,最终评选出一等奖15项,二等奖28项,三等奖43项。

颁奖典礼上,教务处副处长宇振盛宣读了各奖项获奖名单,并由嘉宾为获奖项目颁奖。副校长张华宣读了优秀组织奖获奖名单并颁奖。参赛单位代表同济大学材料学院姚武副院长和学生代表海涛同学分别进行了发言。本次大赛还增设了上海市大学生新材料创新创意大赛奖助金捐赠仪式环节,由校友工作联络处处长孟宝全为上海石墨烯产业技术功能型平台、上海悦瑞三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国惠普有限公司三个捐赠单位颁发证书。

上海石墨烯产业技术功能型平台梁勇总经理提出作为企业应负担起一定的社会责任,企业参与并支持高校赛事,不仅促进了高校科研成果的开发应用,也提高了企业的生产技术水平,是一个双赢的局面。希望后续能更进一步的通过大赛,发现好的科研项目,在新材料方面加深与高校的科研合作。上海市教委高教处赵丽霞副处长对本次大赛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她强调了大学生创新意识的培养是高等教育的重要环节,在国家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的背景下,创新型人才的培养,多学科、专业的交叉融合是发展的大势所趋。她从两个百年目标和上海教育发展的大局出发鼓励学生积极创新,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并希望在创新创意大赛的平台上涌现更多好的作品,培养更多优秀的材料人才。上海理工大学副校长张华在讲话中向获奖选手及参赛单位表示了祝贺,并希望各参赛作品能够继续深入和完善。同时对青年学子在提升创新意识,培养创新能力方面提出了要求,鼓励他们努力成为材料领域的高水平专业人才。感谢各参赛单位和参赛选手的支持,祝贺本次大赛成功举办。

上海市大学生新材料创新创意大赛是上海市唯一一项材料学科专业大学生创新竞赛,是上海市目前规模最大、覆盖面最广、最具影响力的材料类赛事之一,旨在发现创新创业人才、发掘优秀创意项目、营造大学生创新创业氛围,引领更多的大学生投身创新训练、创业实践。我校已承办了六届,届届精彩,成果斐然。与往届相比,本届大赛以材聚创意,智领发展为主题,不仅增加了大学生新材料创新论坛,大赛规模也创历届之最,参赛高校最多、参赛选手最多、优秀参赛作品最多。创新性的科学成果解决了部分行业内面临的实际问题,充分体现了材料学科的特性,凸显了上海大学生在新材料方面的科研实力和实践能力。此外,在我校大类招生的创新举措背景下,本届大赛还特别组织了2019级新生观赛环节,以期增强学子们对材料学科的理性认识,展示材料行业的魅力,激发新生们学习材料专业的兴趣。

在本次大赛中,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认真组织师生参赛,共获得一等奖5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10项,不仅为学校赢得了荣誉,也凸显了我校创新创业教育的建设成效,将促进材料专业人才的培养和新材料专业的建设。

(决赛现场)

(材料学院院长李梅主持颁奖典礼)

(一等奖颁奖)

(二等奖颁奖)

(三等奖颁奖)

(优秀组织奖颁奖)

(捐赠单位颁发证书)

(上海石墨烯产业技术功能型平台总经理梁勇讲话)

(上海市教委高教处副处长赵丽霞讲话)

(上海理工大学副校长张华讲话)

(大赛成员集体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