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职引,遇见未来——第一百九十一期“尚理”校友讲坛小记

发布时间: 2019-10-30      访问次数: 81

为进一步加强创新创业教育工作,扎实推进学生就业工作,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合理规划自身职业发展,同时,加强毕业校友爱校荣校教育,值此上海理工大学建校113周年庆典之际,1026日下午,光电学院在大礼堂115会议室举办了191期尚理校友论坛——“校友职引,遇见未来”。活动邀请了近年来光电学院各个专业的10名优秀校友,他们结合自身经历,从就业、创业、考博等各个方面分享经验。

就业,始于兴趣,兼顾前景

几位校友分享会上强调在工作选择上,要认清自己,以兴趣为前提,兼顾市场前景和职业发展;在校期间要多参与各类项目和比赛,提升技能;多累积实习经验,同时尽量选择大公司;在投递简历时,要精雕细琢,写在简历里的东西都要认真准备;要多学多问多实际操作,以量变产生质变,通过时间提升技能。2013届校友王裕生、2015届校友刘洋洋叮嘱在校生如果想进入国企从事非技术岗位,就要努力丰富自己的党团工作经验和社会实践经历。2019届校友刘鑫特别分享到,在进入迷茫期的时候,就去搜索各大公司职业要求,缺什么补什么,多在网上学习相关笔试和面试经验。关于实习和学业如何平衡的问题,他以自身为例,认为实习和论文可以兼得。

创业,亲身体验,充满自信

2018届校友万深展,毕业后创立了点厘星(上海)有限公司。他认为实习经历非常重要,创业需要了解相关行业领域最新资讯动态,只有亲身体验,对行业做足功课,才能在人生选择上充满自信。

考博,弄清方向,扎实准备

2019届校友秦小云,目前在同济大学攻读博士。她劝诫每位想要读博的学生,提前考虑三个问题:读博选择国内还是国外?博士毕业后选择高校还是企业?读博选择什么方向?弄清这三个问题,才是真正做好了读博的思想准备。同时,她也分享了考博选择学校和导师的相关经验。

在你问·我答环节,现场学生们提出了选择实习的标准、从事芯片方向应该怎么准备等问题,校友们一一作出解答。同时,光电学院为10位校友颁发“光电信息与计算机工程学院就业大使”荣誉称号。



沙龙活动持续了两个半小时,最后在欢声笑语,掌声不断的热闹气氛中圆满结束。本次论坛是我院着力提升校友工作的重要举措,校友论坛的举办拉近了青年校友与在校生的距离,他们通过自己的成长经历为在校同学进行了一次深入而生动的教育和引导,为同学们做好职业规划提供了启示,为我校人才培养质量提升提供了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