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5小时与死神赛跑!上理学子合力救助重症校友

发布时间: 2019-03-31      访问次数: 191

看到求助的消息,没有想那么多,就想快点去献血,快点帮上忙,救人要紧。”环境与建筑学院2017级环境科学专业研究生穆艾伟同学说到。当发现他人遭遇突如其来的不幸时,我们该如何面对,是施救解危还是袖手旁观?面对考验,上理学子用实际行动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2019117日上午,我校2017届校友博士毕业生毕德贵发出求救信息,请求朋友圈救助因急性血液疾病住进重症监护室的爱人,其爱人也是我校校友。消息发出后,迅速得到了我校在校同学的响应,郭欣维、王建理、穆艾伟(环建学院)、白昊、陈松林(能动学院)、赵梦然、尹珩宇、费林锐(理学院)八名学生志愿者火速赶到上海市血液中心,经过血液中心协商,体检后的穆艾伟、尹珩宇两位同学每人捐献了一个单位的血小板,费林锐、陈松林两位同学每人献了400cc全血。

据了解,每400cc全血可以在医院置换1个单位血小板,而此次陈先生只需要2个单位血小板,这次献血相当于4个单位的血小板,足够使用两次。1426分,献血完成,医院随即给陈先生安排了输血事宜。“假如当时不能及时输血,就会有重大生命危险”,毕女士说,因为自己有孕在身、家长年纪过高等客观情况,家属输献血小板的方法行不通,万急之下,才想到求助于朋友圈,“在万般无助的时候,得到母校师弟师妹的援助,悬着的心终于落地了,感谢母校,感谢师弟师妹。”

 “济人之急,救人之危”,上理学子用5.5小时合力上演了一场真实的生死营救,他们用行动书写了善良、勇敢的人生篇章,诠释了信义、仁爱的责任担当,也给自己留下了最温暖的回忆,而毕德贵校友的感谢信也是对这些富有爱心和责任感大学生最有力的肯定。学校把信念教育和社会责任融入到生活中的每一天、校园里的每一角落,把“信义勤爱 思学致远”的校训内化为师生自我的评价标准和引导,外化为实践行动中去,在危机发生的时刻,凝聚成温暖而又磅礴的力量,激励广大师生走向更远的未来!


环境与建筑学院上海校友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