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返校】2010届校友返校并为在校生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 2021-03-30      访问次数: 281

【校友返校】2010届校友返校并为在校生作学术报告

2021319日星期一上午十点微创楼311会议室,我院2010届首届毕业生潘静博士受邀返校并进行了题为“肺癌的化学预防与免疫预防”的学术报告。潘静博士2017年起在美国威斯康星医学院担任助理教授(Assistant professor)。在Nature BiotechnologyISCIENCEJCI Insight PNASAmerican Journal of Human GeneticsJBC等期刊发表40多篇论文,他引超过500次。参与10多项美国NIHNCI项目。申请美国专利1项。长期从事肺癌的预防研究。报告首先介绍了肺癌的危害,肺癌是世界范围内引起死亡的最主要的癌症,包括吸烟、空气污染、遗传因素等都会导致肺癌的发生。

潘博士首先利用NTCU诱导,构建了小鼠肺鳞癌模型。利用构建成功的动物模型,探索癌症预防的策略。第一种策略为化学预防,即利用天然、合成或生物物质来阻止、减缓或者逆转癌症发生发展过程,降低癌症发病率。该研究选取了中药天然提取物和厚朴酚作为化学预防的手段。通过分子生物学实验与动物实验表明,和厚朴酚是通过靶向线粒体,对肺癌的发生发展产生阻断作用。和厚朴酚不只在抗癌效率上表现良好,且能够阻断小细胞肺癌及非小细胞肺癌的脑转移,说明该化合物能够突破普通药物无法穿越血脑屏障,将在临床应用上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进一步对和厚朴酚的作用机理进行研究,通过分子敲除及相关生物通路分析表明,mitoSTAT3为介导和厚朴酚靶向作用于线粒体的关键,阐明了和厚朴酚的作用机制。第二种策略为免疫预防,肿瘤抗原的特异性识别依赖MHC分子递呈的特异性多肽,通过计算模拟,预测出可能的多肽表位,对多肽进行合成,制成多肽疫苗。动物实验结果表明,多肽疫苗对肺癌具有良好的抑制作用,此外,多肽疫苗还具有抗原特异性,能够针对抗原产生特异性的免疫应答。

会后,潘静与师生就小鼠肺癌模型的建立,肺癌相关精准治疗现状,以及多肽模型的应用范围等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她参观了我院微创中心,并对学校的变化大为赞赏,她鼓励我院学生努力做好科研,为学院的发展多做贡献。

供稿:医疗器械与食品学院

2021年3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