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理校友讲坛】诸瑛:从能动女生到斯诺克金章裁判

发布时间: 2018-11-07      访问次数: 350

世界斯诺克顶级职业赛事上,那个自信、控场而又美丽的女裁判,你能想象她曾是热能与动力工程专业的一名纯工科生?从能动女生到斯诺克国际裁判,真的好跨界!是的,她就是上海理工大学能动学院2004届毕业生诸瑛,是目前国内拥有台球裁判最高荣誉国际金章的唯一女裁判,是第一位执裁世锦赛的亚洲裁判,第一位执裁斯诺克三大赛正赛的亚洲裁判。

如何从一名理工科女生华丽转身为斯诺克金章裁判?1027日,值上海理工大学112周年校庆之际,应能动学院盛情邀约,诸瑛校友重返母校,出席第一百七十八期“尚理”校友讲坛,同300名师生共同分享“梦想的力量”。到会的有上海理工大学副校长张华、校友工作联络处处长孟宝全、能动学院党委书记马静波,副书记钱海燕。会上,诸瑛校友深情回顾了自己从一个懵懂女孩,一名能动女生成长为今天的斯诺克金章裁判和创业者的成长历程,分享了如下体会。

  

副校长、能动学院院长张华致辞

  

梦想是要有的。确立梦想不能脱离当下的社会身份与社会责任,要对自己的志趣与能力进行充分评估。正如她当初在专业和工作之外选择台球,源于台球是她纯粹的“喜欢”,是那个让她感觉生命中“要有光”的存在。为了拒绝一眼望到头的人生,为了追逐生命里这束微光,在斯诺克职业裁判刚起步的几年时间里,几乎处于全年无休的状态,工作日上班,周末赶场执裁。正是她这种全身心的投入和执着,仅4年就荣获了台球裁判“国际金章”的最高荣誉。

  

  诸瑛精彩演讲

  

永远保持积极心态。在逐梦的过程中,不拒绝任何可能,也不放过任何一个带来进步与成长的机遇。如她29岁那年,在业界已经声名鹊起,但她自己觉得似乎陷入了瓶颈期。因为她清醒地知道斯诺克在某种程度上是一项专属于男性的运动,作为一名女裁判,她比男裁判更容易引人注目,同时也意味着她每一个争议的判罚、每一次微小的失误都会被放到显微镜下打量。所以那一年,她毅然决然赴斯诺克的故乡英国专攻裁判,追求她所说的“哪怕玩都要成为玩得最好的那一个”的极致目标。

做一个“靠谱”的人。勇于确立梦想、善于追逐梦想,懂得适时调整梦想。除斯诺克裁判的职业身份外,她还是一位创业者。无论从何种身份出发,她都勉励在场的青年学生要做一个“靠谱”的人。要实现梦想,首先要成为一个值得他人信赖之人,做好身边每一件小事,一步一个脚印稳健前行。梦想的力量体现于追逐的过程,也体现于最终的结果:它既能让你在人生的各个节点收获丰硕果实,更能让你的人生变得充实和幸福。诸瑛校友也衷心希望:每位年轻学子都能找寻并拥有自己的“梦想种子”,飞翔逐梦,成就精彩人生。

  

  报告会现场

  

“从能动女生到斯诺克金章裁判”是能源学院主办的“梦想的力量”专题系列第三讲。该系列旨在聚焦学生理想信念教育,激发成长成才原动力。专题会上,张华副校长代表学校高度肯定了诸瑛校友所取得的杰出成绩,指出学校和学院不仅为工程行业输送了诸多优秀人才,更培养了一批如诸瑛校友般在各行各业发光发热的领军人物。他希望在座同学向诸瑛校友学习,学好专业知识,提升综合素养,早日成为社会栋梁。也希望这些振聋发聩的“梦想之声”,能以薪火相传的方式点燃青年学子心中的梦,激励青年学子在历练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斗中绽放青春芳华。

能动学院校友分会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