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占杰

发布时间: 2016-10-29      访问次数: 5260

      刘占杰(1970— )山东烟台人。 企业高管、研究员。1998年—2001年就读于上海理工大学制冷及低温工程专业,获博士学位。

    现任青岛海尔特种电器有限公司总经理、总工程师。主要从事低温制冷及感染控制领域科研开发和技术改造工作,他带领的团队经过对传统冰箱的系统创新、工具创新、材料结构创新和信息技术集成等多项创新,建立了全球最大的低温冰箱研发基地。目前已获得授权专利50余项,其中发明专利11项,实用新型专利27项,软件著作权3项。参编国家标准6部,发表论文二十余篇,并积极推进企业与母校在产学研方面的合作。

2013年与上海理工大学共同合作完成的“低温冰箱系列化产品关键技术及产业化”项目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第1完成人);2015年度获得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获得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2015年度获得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

    2016年被评为上海理工大学杰出校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