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扬智慧闪耀青春--记“中德校友杯”趣味科技竞赛

发布时间: 2013-11-05      访问次数: 114

    1017日下午,在绿草如茵的沪江国际文化园,一场别开生面的比赛正在进行。经过赛前层层筛选,来自中德学院、光电学院等学院的八支参赛队脱颖而出,角逐“中德校友杯”趣味科技竞赛。

    此项竞赛由中德学院主办,旨在引导学生创新实践、丰富校园生活。参加者可以应用机械、电子等原理制作发射装置,将鸡蛋发射出去。在鸡蛋不破裂的前提下,飞得最远者获胜。同学们亲切地将其称为“让鸡蛋飞”。

    比赛伊始,由中德学院院长沈建琪教授致欢迎词,沈院长介绍了此次竞赛的缘起和筹备,并对各位评委嘉宾、参赛队和观众的光临表示热烈欢迎。接着,德国文化中心主任Thomas Zimmer博士致辞。他阐述了学生创新竞赛的意义,并表达了对比赛的期待。

    接着,主持人向大家介绍了到场的评委嘉宾,他们是:来自德国总领事馆、兼任我校德国文化中心名誉主任的Silvia Kettelhut博士、 DAAD信息中心主任Thomas Willems、德国文化中心主任Thomas Zimmer博士、中德学院兼汉堡应用科技大学教授Reinhard Völler博士以及来自ZF公司的企业代表郁俊硙校友。

    各支队伍作品各有千秋:有的以简洁实用取胜,有的以设计新颖见长。同学们将日常生活中的原理加以思考提炼,应用到装置的设计中来。制作材料上也往往就地取材,充分体现了节能环保的理念。整场比赛精彩纷呈,引得行人纷纷驻足。最终,来自中德电气2011级的撞大运队用投石机原理制作的发射器,以22.4m的投射成绩获得了一等奖,并以简洁有效的设计获得评委青睐,同时将最佳科技奖、最佳创意奖揽入囊中。获得二等奖的是中德电气2012级的“Zum Himmel”队和“幸运三队”,获得三等奖的是光电学院的“未羽”队、“子弹头”队和“Flag”队,“子弹头”队同时获得最佳设计奖。

    赛后参赛队员和围观的同学表示:这样的竞赛形式活泼生动,可以充分激发同学们的动手兴趣和创新灵感,将课本里的知识运用到实践中去,希望今后能够经常举办。来自ZF公司的企业评委郁俊硙也表示,企业欢迎有创造力,有实践精神的学生。同学们在学校应多多锻炼自己的动手能力。

“中德校友杯”趣味科技竞赛

 

中德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