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大学,学做人,学方法,学创新”——迎105周年校庆理学院举行第三十九期“尚理”校友讲坛

发布时间: 2011-11-01      访问次数: 192

     2011年10月29日下午3:30,理学院“尚理”校友论坛第五期“读大学,学做人,学方法,学创新”专场在理学院行政楼报告厅隆重举行。1987级校友、美国百事公司大中华区百事亚洲研发中心有限公司高级技术商业化经理夏玉敏女士,1988级校友、广州纬隆电子化工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雷为农先生,1994级校友、罗盛咨询公司成守正,1995级校友、三井化学(上海)有限公司孙松磊,1998级校友、D&B公司陈东升,上海检验检疫局薛未等校友及我院党总支书记李妍老师、化学系主任周仕林老师出席论坛,理学院师生代表参与论坛交流。

     横跨近三十个年代的上理学子围绕大学永恒的话题“读大学,学做人,学方法,学创新”畅所欲言。校友们结合自己学习和工作或创业的丰富经历,将哲理性的人生感悟与同学们进行分享,他们鼓励同学们用心读大学,将该取得的学分及证书取得,但不能满足于证书或试卷上所得的分数,因为分数不代表能力,但是方法的掌握是将来学习其他知识,应对日新月异的社会变化和知识更新的有力武器;学方法是提高学习效率和做工作效率的催化剂,方法要掌握的扎实,同时,更要学会灵活应用,这样才能真正掌握方法的精髓;面对吸收知识和方法的能力不同,校友们告诫同学们不能好高骛远,要有坚忍不拔的毅力和相互帮助、鼓励的团队协作力。

     校友们各抒己见,慷慨激昂的讲述赢得全场阵阵掌声。面对日益严峻的就业形势和就业压力,同学们纷纷向校友们提出支招,如何在求职中学会知己知彼,制作个性化和切合岗位需求但又真实的简历是重要环节。当然,面对求职中的各种碰壁和工作中的挫折,坚忍不拔、信心百倍和激情洋溢依然是重要的心理素养,也是奋斗历程中的宝贵财富。

     最后,党总支书记李妍老师向校友夏玉敏女士、成守正先生颁发“理学院大学生职业发展辅导员”聘书,职场中的校友担任大学生职业发展的导师,结合社会人才市场及职场中的工作经验,针对性的为学弟学妹提供专业化指导,将为我院学生就业及职业发展有着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