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学院师生代表拜访企业家、慈善家田家炳先生

发布时间: 2011-07-08      访问次数: 181

      6月27日下午,理学院常务副院长张卫国教授带领校“田家炳”理科创新、竞赛奖励基金获奖师生代表,赴香港田氏企业中心田家炳基金会看望香港田氏化工厂有限公司董事长、田家炳基金会董事会主席田家炳先生。田老在田家炳基金会董事、长子田庆先先生的陪同下会见了师生代表。

      走进田家炳基金会,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屏风上田家炳先生的题字——“中国的希望在教育”。田家炳先生在1982年设立了田家炳基金会,将其名下的价值10亿余元的四栋大楼的租金及家族生意利润的十分之一作为基金经费,支持教育和慈善事业。目前,基金会已经向大陆300多所大中小学实现了捐助,理学院也是田家炳基金会的受益者。

      见面会上,张卫国代表学院的全体师生向田家炳先生表达了感谢和崇敬之情,并从教学、科研、精神文明建设三个方面向田老汇报了学院自2006年以来的发展情况,得到了田老先生的赞赏与肯定。随后,两名学生代表分别向田老汇报了各自的学业情况和参加学科竞赛的感想,并向田老保证,必将努力学习与践行田老先生捐资助学的精神,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在仔细听过老师与学生的发言之后,田老先生对师生提出了几点希望:一是希望教师要认真对待教育,将教书育人放在重要位置;二是希望学生要认真学习,学成之后回报社会,争做对社会有用的人。会谈结束后,张卫国代表学院向田家炳先生赠送了礼品,祝愿老人家福寿安康,田家炳先生也签名向师生一行赠送了基金会的珍藏——《田家炳基金会银禧纪念集》。

     在港期间,获奖师生代表还到香港中文大学、香港职业训练局进行了访问交流。香港中文大学理学院副院长吴恒亮博士和香港职业训练局应用科学系副主任胡慧贤博士分别接待了我校师生代表,介绍了他们的办学理念和课程设置情况,引导参观了物理、化学、生命科学、食品加工、中药制剂等十余个实验室。对方中西融合的育人理念、先进的实验设备和规范的实验室管理都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此次访问交流开阔了师生的视野,对推进学院教学、科研、管理等工作的国际化进程将起到良好的作用。

理学院师生代表与田家炳先生合影

 

理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