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改革开放三十年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光电学院校友为大学生上党课

发布时间: 2010-05-26      访问次数: 368

     5月23日晚,光电学院在综合楼报告厅举办了本学期第三次党校培训。本次党课的主题是《从改革开放三十年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由光电学院上海校友会副会长、上海通用(机械)集团公司党委书记王山担任主讲。光电学院部分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及全体三级党校学员近300人出席了本次培训。光电学院党总支书记陈海瑾在党课前会见了王山校友。

     党课分为五个部分展开:一、序言——王山老师首先提出了“政治”一词的内涵,继而引出中国共产党的职能及特色;二、社会主义的定义——王山老师由“社会主义”的具体定义这一热点问题深入展开,列举了欧美、苏联等几个发达国家的社会经济情况,从而指明社会主义带来的经济效益以及在在实施社会主义政策下,社会的突飞猛进;三、关于中国的特色社会主义——该部分中,王山老师详细为同学们介绍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定义以及特点;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至今的效果——该点是本期党校培训的高潮及亮点,王山老师以“从改革开放三十年”这一角度,引经据典、旁征博引地运用大量事例向在场同学介绍了自改革开放三十年以来,中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成果。提出了社会主义制度在中国的建立,为中国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民族复兴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形成,为加快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步伐、加快实现民族复兴的进程,开辟了一条崭新的道路;五、综述——该阶段王山老师在总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中国带来巨大经济效益的基础上,向同学们提出了未来中国发展共产主义的愿景与展望。党课培训上,王山老师将社会主义纯理论性的知识等纷繁复杂的条条框框进行简洁剖析、精确阐述,加以幽默诙谐的语言、具体详尽的事例让全体学员轻松领会、深刻感悟。最后,本次培训结束在同学们雷动不止的掌声中。

     经过本次光电学院举办的党课培训,学员们纷纷表示进一步深入理解了社会主义的定义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我们国家带来的巨大经济效益,并一定不辜负党组织和学校的关怀,在今后的理论学习和实践学习中,将更加倍努力,不断提高自己的理论水平和思想境界,争取早日加入中国共产党。                                     

光电学院党校培训

光电学院党校培训

  光电学院团委学生会 徐娉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