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悟艺术人生,启迪学子成长——第十期“尚理”校友讲坛

发布时间: 2010-05-26      访问次数: 375

     为了进一步传承上海理工大学的优良办学传统,加强校友间以及校友与母校间的联系,推动学校教育办学更好更快地发展,继前九期“尚理”讲坛的成功举办,校友工作联络处联合光电信息与计算机工程学院面向在校学生,于5月23日下午召开了以“感悟艺术人生,启迪学子成长”为主题的校友讲坛教育活动。本次讲坛由上海理工大学杰出校友、光电学院上海校友会会长、著名书法家张森作为的主讲嘉宾,近300名师生聆听了讲座。光电学院党总支书记陈海瑾在讲座前会见了张森会长,共商校友会工作。

     讲座一开始,张森会长进行了自我介绍,简述了他在机械学院即上海理工大学前身就读时的学习情况:成绩优秀、思维敏捷,做任何事都要认真踏实,并且要敢于质疑,才能在勤学不怠的基础上拓宽思路、举一反三。接着,张森会长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向大家介绍了他对于书法艺术的体会,他认为,习书之大成,兼容以百家。并以幽默诙谐的语言、通俗易懂的例子引得在场同学笑声、掌声不断,而他独到的讲解和分析更加深了现场同学对于书法艺术的认识与感悟。最后,张森会长以书法艺术为例,浅谈了他的人生感言,并借由艺术之手,为同学们指明未来奋斗发展的方向。

     讲坛现场座无虚席,同学们纷纷表示,经过此次“尚理”校友讲坛的“艺术洗礼”加深了对于人生的感悟与体会,找到了今后努力奋斗的目标,并希望学院校今后能为自己的成长成才提供更多的机会。

     张森,1962年毕业于上海理工大学(原上海机械学院)光学仪器专业中专部。1980年调入上海中国画院从事专业书法创作研究。现任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中国书法家协会创作评审委员会委员,上海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上海市美学学会副主席,上海中国画院一级美术师。幼承家学,在书法上,兼收并蓄,独辟蹊径,学养全面,擅长正、草、隶诸体,尤其以隶书蜚声书坛。多年来对隶书做过深入系统的研究,博临《张迁》、《石门》、《礼器》等风格各异的汉隶,同时又借鉴何绍基、伊秉绶的笔墨技法和变法精神,互为参照,融会变通,从而理性地寻求自己的笔墨取向和风格定位。

张森校友题写“光电学院校友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