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语学院院庆典礼吕乐院长致辞

发布时间: 2009-11-19      访问次数: 755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校友、老师们、同学们:

 

冬去夏归,春华秋实。

 

1979年,四十名学子步入上海理工大学的前身机械学院科技外语系学习英语和德语,三十年后的今天,先后已有4500名英、法、德、日语本、专科毕业生和硕士研究生走出了校门,他们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他们中间有相当一部分已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才,其中有国内外高校和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新闻媒体、国企和外企高管、自主创业企业家,以及政府官员。毕业生职业生涯中的进步和事业上的成功是对我们办学理念做出的最好的诠释,也是衡量我们育人业绩的最佳标尺。

 

回顾学院三十年的发展史,我们必须要说的是,没有第一代教职员工在开创期奋斗的艰辛,就没有我们今天收获的喜悦。我们尤其怀念时任机械学院副院长的戴鸣钟教授,是他为德语专业奠定了基础。他严谨的治学精神和高尚的师德风范是我们永远的学习榜样。我们要向学院的第一代领导人陈光辉教授、戴炜华教授和卢思源教授表示崇高的敬意。尤其是戴炜华和卢思源教授在开创科技英语专业和专门用途英语研究和该方向硕士研究生项目方面在全国堪称先锋和标杆。也因为他们的开拓精神,早在1985年就开始了引进国际优质教育资源的工作,开办了与美国纽约大学皇后学院合作的硕士性质的研究生班,后期又在时任校长陈康民教授全校国际合作战略的指导下,于1996年成立了上海-纽约国际联合语言学院,开办了英语(金融与投资和国际贸易)的国际合作两个本科专业,是学校,乃至上海地区较早建立和较为成功的国际合作办学项目,与学校其他国际合作项目一起获得上海市教学成果一等奖。

 

第一代教职员工为学院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树立了良好的院风。秉承前辈的开拓精神,学院实施以科研团队带动教学科研的战略,组建了不同方向的研究中心,寻求国内外高校的优质资源,科研成果在质和量上不断突破。澳大利亚与西方文化研究中心建立了与澳大利亚爱迪思科文大学在科研项目和研究生培养等方面的合作,仅仅几年就获得了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一项、国外基金资助项目6项、专著两部、十一五规划教材一部。外语教学研究中心在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应用语言学及语言教学系的协助下成立USST-UCLA语言教学与评估研究中心,研究成果已获得2009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2008年,学院组建了科技翻译研究团队,在香港中文大学翻译系的指导和帮助下,致力于计算机辅助翻译的教学和科研工作,成立了科技翻译教研室,并于今年招收第一批该方向的本科生和面向全校的二学位学生,在结合了翻译教学国际新潮流的基础上,恢复了学院科技英语教学研究的历史传统。

 

随着社会和教育事业的发展,学院不断探索人才培养模式,逐渐在复合型人才培养、及其课程模式和第二课堂管理模式上形成了自己鲜明的特色,在专业质量考核、社会实践和创业教育、人才市场检验等方面得到不断的提升和突破。学院鼓励和帮助学生参加各种社会实践活动和校内外的创业项目。早在2002年学院就组织学生加入了国际大学生企业家组织SIFE,并组建了上海理工大学SIFE团队。该团队在社会实践活动中成绩卓越,进入了学校创业园区。他们优秀的创业项目和外语语言能力使他们两次在SIFE中国区赛中获得全国冠军,分别于2003年和2008年代表中国SIFE赴国外参加SIFE世界杯,在2008年的世界杯上战胜上届美国队进入世界八强。近几年里,学院在全国和上海市的各种专业竞赛中频频获奖,英语辩论队于20072009年两次获得国内影响最大的英语辩论赛事外研社杯英语辩论赛一等奖。就在上周六CCTV杯上海赛区复赛中又以第一名的成绩成功晋级全国半决赛。在这些具有影响力的赛事中,外语学院的学生以自己的实力为上海理工大学在全国范围,乃至在国际上赢得了声誉。

 

今天,我们在此举行庆典,不仅是为了与大家一起回顾和分享上海理工大学外语学院三十年的成长历史,更是要在这隆重的气氛中表达我们在职教职员工和在读学生的感激之情。我们感谢已退休的和曾经在学院任职的教职员工在学院发展道路上在教学和管理工作中所付出的辛劳,在科研工作中所获得的成果,以及为学院带来的各种荣誉;我们感谢学校历届领导对学院每一步发展所做出的指导、关心和鼓励;我们感谢国内外兄弟院校的外语院系、境外合作大学和出版单位在教学、科研、学术交流和教师职业发展各方面给予我们的珍贵的、不可或缺的支持和帮助;我们还要感谢全体校友们在社会上建立起来的良好口碑,他们在工作岗位上做出的每一点成绩,在事业上所取得的每一个成就都是上海理工大学外语学院的一张闪亮的名片。

 

百舸争流,千帆竞发。面对中国融入世界步伐的加速、中华文明传播范围的扩展,我们正面临着内容更新、形式更复杂、对象更多样的国际交流和来自社会和教育领域的种种挑战与竞争。上海理工大学外院学院将以今天作为一个新的开始,以更加昂扬的精神,更加开放的视野,更加清醒的头脑,更加努力的工作,扬帆起航,去实现下一个三十年的梦想。

外语学院院庆吕乐院长致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