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 向一流展翅

发布时间: 2009-11-12      访问次数: 788

    白驹过隙,岁月匆匆,已经一百年了。

    两排整齐的香樟树挽臂屹立,静穆安逸。岁月的无情,洗刷了它们的光辉,但从中却透出了生机、活力,苍老的外表不能掩盖它的激情。一百年了,古朴的校园仍然彰显着它新鲜的活力。
    张爱玲说:“于千万年之中,时间的无涯的荒野里,没有早一步,也没有晚一步,刚巧赶上了,这就是缘分。是缘分让我来到了这所学校,是缘分让我认识了这里的一切,更是缘分让我回眸这一百年。
    上海理工的所在地是原来那所闻名中外的美国教会学校——美国基督教浸礼会办的沪江大学,距今整整一百年。古人曰:三十而立,四十不惑,五十知天命。那么一百年呢?这只能用内涵。人总希望年轻,而大学则越老越有味道,历史越是悠久,底蕴的积淀越深厚。
    复旦百年校庆期间召开的“大学与城市的互动发展”论坛上,多名校长发表了类似“大学最重要的任务在于启迪民智”。蔡元培在就任北大校长时曾说:“果欲达其做官发财之目的,则北京不少专门学校,入法科者尽可肆业法律学堂,入商科者亦可投考商业学校,又何必来此大学?”这恰应了《大学》中的“大学之道,在明德,在亲民,在正于至善。”
    大学要的是底蕴,而要成为一流大学则需要精神气质,更需要大师。提起剑桥,我们想起了培根、牛顿、罗素,说到北大,蔡元培、陈独秀的名字印入脑中。梅贻琦先生曾说:“大学者,非有大楼之谓,有大师之谓也。”马相伯先生说:“大学者,非校舍之大之谓……系道德高尚,学问渊深之谓也。”
    一百年了,我们拥有校长刘湛恩烈士的革命之魂,有徐志摩这样的文坛巨匠。但却很少有学术大师,一百年校庆,是一个契机,我们要向一流大学飞奔,深厚的底蕴是我们的体能,扎实的文化基础是我们的技巧,一个拥有绝佳体能和丰富技巧的长跑手,难道不能超越前面的对手?难道不能创造辉煌吗?我们一定能繁荣昌盛,向一流大学展翅。 (罗思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