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理人】校友邵波:被“偷走”时光的金牌“店小二”

发布时间: 2019-03-08      访问次数: 359

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多次调研和主持会议,反复强调政府要千方百计为企业提供良好服务,甘当服务企业的“店小二”,让数据多跑路、百姓少跑腿,用公务员的“辛苦指数”换来群众的“幸福指数”、企业的“发展指数”。2019年3月5日,《上观新闻》采访报道了金牌“店小二”、我校93级校友邵波的事迹,题为《70后干部一下子变老了,被谁“偷走”了时光?(详细内容,请看下文)


校友绍波介绍

邵波,男,1974年5月出生,汉族,籍贯浙江温州,全日制大学,工程硕士。上海理工大学(原上海机械学院)1993级商学院国际金融专业校友。现任上海市杨浦区投资服务发展中心主任,曾任杨浦区控江路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杨浦区投资服务发展中心副主任等职务。


70后干部一下子变老了,被谁“偷走”了时光?

邵波说,一个区能不能让企业安定地留下来,前两种服务是“基本功”,只要用心就能做好;后一种才是“制胜之招”,这需要“店小二”具备超强的个人能力和专业素养。

小编说

上海优化营商环境,政策措施更新迭代,而落实的关键还在于“人”。在上海各部门、各区、园区、街镇,活跃着一大批为企业服务的工作人员,他们有的在招商一线“冲锋陷阵”屡建奇功,有的驻守窗口岗位练就一身“问不倒”的硬功夫。请跟随上观新闻记者,走近这个群体,看看金牌“店小二”们有哪些特质,有哪些奇招,有着怎样的情怀?

人物:邵波

岗位:杨浦区投资促进办公室负责人

服务金句:我们就好比是投资方,把服务的时间和精力“投”给中小企业。当然,并不是每一次投资都有可见的回报。但因为杨浦是国内首个双创示范基地,只要企业有需求,我们就有义务这么做。

绍波在大调研中走访企业

杨浦区投资促进办公室负责人邵波常常怀疑,自己是不是被“偷走”了十年时光。手机里留存的两张旧照,一张摄于2012年刚进入街道招商岗位时,一张摄于2017年。前者看上去还像30出头的大小伙子,后者,两鬓斑白、面容憔悴,着实一言难尽。最令邵波懊丧的是,一次接待企业,别人听闻他属虎,立马认定他是“1962年生”人,即将退休的老大哥。其实,邵波今年刚满45周岁,如假包换的70后。

2017年 VS 2012年邵波照片对比

“你看看,这就是招商事业对人的‘摧残’!”邵波“表里不一”地“控诉”起了这份“店小二”的工作,实际上却乐在其中。甚至只要提到“服务”两个字,他就来劲儿了——

“我总结,服务企业可以有三个层级。一是保姆式服务,二是朋友式服务,三是导师式服务……”2015年,杨浦区整合原各街道招商力量,强化区级招商引资和企业服务功能,正式成立投促办。4年来,杨浦区内企业以年均6000到7000家的速度增长,邵波和手下约200人的团队365天随时随刻为企业提供服务。

相对于个体的产业园,一个地区的招商服务工作,往往需要更宏观的视野和更清晰的思路,这时刻考验着邵波和团队。上述三个层级的服务就是邵波依托大量实践,归纳出的屡试不爽的经验:“保姆,事无巨细地为企业提供帮办、代办;朋友,就是和对方交心,甚至分担他们工作以外的私人事务;导师,意味着能够给企业提供助力其转型或发展的合理化建议,甚至帮助完成至关重要的企业决策。”邵波说,一个区能不能让企业安定地留下来,前两种服务是“基本功”,只要用心就能做好;后一种才是“制胜之招”,这需要“店小二”具备超强的个人能力和专业素养。

区域产业政策,常常是厚厚的几大本。别说企业搞不清楚,多数招商员也没法做到烂熟于心。可邵波不同,他的大脑就像一个信息量巨大的数据库,只要把企业的详细情况“输入”进去,立马就可以“检索”出相匹配的扶持政策,甚至帮助企业规避一些不必要的政策风险。去年,国内智能教育企业英语流利说赴美上市。上市前,邵波在与企业交谈中发现,对方仍未办理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这将会给企业上市计划造成阻碍。邵波立即提醒对方启动许可证申请,并协助申办成功,解除了一个“大麻烦”。

这样的案例数不胜数,但邵波并不满足于此。“光我一个人学、一个人能干远远不够,服务企业靠得是团队的力量。面对企业,每个店小二都要有当导师的能力。”为了实现杨浦招商队伍向“导师级”服务水准迈进,近年,邵波有意识的创造条件,把一批一批同事送到市商务委、发改委、中国基金行业协会等各类专业职能部门挂职锻炼,“去一线岗位,干最苦的活儿。半年以后再回到招商工作中,从谈吐到眼界,都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服务企业也更有专业性。”如今,杨浦区投促办导师级的“店小二”已有二三十人。他们陪伴着企业成长,适时地提供各种政策引导和发展指导,企业也对“店小二”们无条件信任,一有困难便主动找上门来。

邵波的“一头白发”更大程度上和他倡导的“无差别服务”有关。在杨浦区投促办,有个他自己定下的不成文的规矩——员工接到的企业诉求,如能解决,必须当下解决;如不能,必须当下汇报。即便结果不尽如人意,一周内必须详细反馈给企业,并给出下一步操作建议。且企业不论规模大小,都要一视同仁,无差别对待。

五角场城市副中心

优刻得,国内领先的云计算服务商。2012年入驻杨浦时,全公司上下只有5名员工,企业年收入100万元。邵波却不惜花大把精力去服务对方,大到在企业每个重要节点的决策中给出建议,小到帮助处理日常管理中的琐碎事,甚至连创始人季昕华妻子怀孕去医院建卡,也都是邵波一手帮办。“就好比参与了‘老季’的创业全过程。”邵波说。

在杨浦,优刻得的故事并非“盆景”,国内专业的数码电子平台爱回收、国内智能教育企业英语流利说……几乎每一家“独角兽”企业崛起的背后,都有店小二们“无差别服务”的努力和付出。更多时候,他们和企业一起默默地、艰难地爬坡。“我们就好比是投资方,把服务的时间和精力‘投’给中小企业。并不是每一次投资都有可见的回报。但因为杨浦是国内首个双创示范基地,只要企业有需求,我们就有义务这么做。”邵波说。

杨浦众创空间

杨浦创智空间

来源:上观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