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为梦响 “语”声飞扬——第二届“水成杯”上海市高校外文歌曲大赛总决赛完满落幕

发布时间: 2018-11-29      访问次数: 428


青春如诗,音符似梦,时节已过小雪,校园里的如火热情早已将人心温暖。1128日晚六点,由上海理工大学外语学院主办、上海水成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冠名的第二届“水成杯”上海市高校外文歌曲大赛总决赛在上理的大礼堂内举行。曼妙的歌喉中,梦想之花也在金色的青春岁月中悄然绽放。

决赛现场,包括上海理工大学、同济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上海体育学院、上海建桥学院在内的6所高校的10组选手切磋技艺、以歌会友,为观众带来了一场听觉盛宴。上海理工大学外语学院杰出校友、上海水成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少华先生、公司行政人事副总裁高永进先生重返昔日校园,携公司市场品牌总监冯凰女士等重要领导莅临指导。上海理工大学外语学院党委书记程旺老师、上海理工大学外语学院党委副书记金小东老师及学校、学院其他教师、学生代表应邀出席。

伴着灯光亮起上海理工大学外语学院的学生为比赛带来了精彩的开场舞极具律动感的音乐配合着整齐有力的舞步,激情澎湃的舞台表现为精彩比赛的开始预热了气氛。紧接着,四位主持人以中英双语的形式简单介绍了本次比赛的出席人员和参赛规模。本次比赛一共有十组选手,他们强劲的实力和多元风格让观众对这次比赛充满了期待。

首先,上海外国语大学的范仪亦以一首爵士风格的Its a Mans Mans Mans World,正式开启了这场音乐之战。只见舞台上的范仪亦丝毫没有率先登场怯场,以独具特色的磁性嗓音一下子抓住了听众的内心。悠扬的爵士歌曲过后,上海对外经贸大学的四位同学以一首动感的韩语歌Egotistic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载歌载舞的他们散发着青春的魅力,举手投足间透露的自信姿态让整个节目显得更加耀眼。趁着劲歌热舞后的余温,上海建桥学院的王紫宸为观众带来一首日语歌独唱,其清亮而具有穿透力的嗓音打动了在场的每位观众,高低音的无缝转换使得她的声音独具一格。

虽然前几个节目的选手实力不容小觑,但当上海理工大学的孙艳琦和张安妮身着日本的制服裙装出现在众人视野里时,在场观众的热情瞬间被点燃,尖叫声不绝于耳。可爱的手势、俏皮的打扮,无疑为她们演唱的日语歌曲加了不少分。相比这一场“甜蜜暴击”般的日语歌曲演出,接下来上场的原创RAP风歌曲KHIPHOP则尽显个人特色,来自上海外国语大学的林墨泉亲自作词作曲,霸气稳健的台风让他在众多选手中脱颖而出。而接着说唱歌曲后风格迥异的阿卡贝拉歌曲Words也毫不示弱。这群来自上海对外经贸大学的选手们,大胆尝试无伴奏演出,通过人声方式来制作人工伴奏,默契的搭配和舒缓的旋律让观众们不禁为之动容。他们以最简单的发声,把歌曲的纯粹诠释得淋漓尽致,传达出一首歌里最基本的温暖人心的力量。短暂的感动过后,来自同济大学的尹慧晶独唱了一首Rolling in the deep,具有力量感的嗓音让观众们感受到选手对于比赛的无畏精神和自信坚定。漂亮的高音与温和的追光交融在一起,共同勾勒出青春岁月里最动人的一幕。

热闹过后上海体育学院的同学们为我们带来了小组合唱Counting Stars。舞台上的他们活力满满,脚下的舞步随着节拍展开,轻快的旋律因有了主唱间的默契和声而愈发动听迷人。而下一首歌Make Me Wanna Die与前者形成“冰火交融”的奇妙拼接,热情似火的欧美风格遇上温暖动人的激励歌曲,音乐碰撞出的火花在舞台上肆意闪烁。比赛渐进尾声,上一届外文歌曲大赛比赛的冠军张逸琦为我们带来一首直击内心的经典歌曲Love the Way You Lie。代表上理出征赛场的她以独特的电子音乐惊艳全场,其女声与电子音乐伴奏的互相融合,富有力量感的嗓音把这首歌里的忠于自我、潇洒不羁的情感态度诠释得毫无保留。最后,上海理工大学外语学院文艺部的同学们以一首多国语言版本的追光者,完美地为本次比赛画上了句号。

享受了紧张而激烈的比赛过后场上观众的内心早已被音乐的火热点燃。所有节目表演完毕之后,评委代表张悦老师对所有选手进行了表演点评以亲身示范歌唱技巧的方式让选手们更好地认识到自己的不足并懂得如何改正。精彩的点评过后,上海水成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少华先生上台对本次比赛发表感想与总结。他说道,这次的比赛相较去年来说规模更大、质量更好,每一位参赛选手的实力都非常优秀。他还表示,希望明年的比赛能够有更多有才华、有梦想的年轻人们加入这场音乐的盛宴。在两位发言人的演讲过程中,紧张的计票环节也在同步进行,最终本次比赛的结果出炉:上海理工大学张逸琦同学荣获本次比赛的一等奖上海建桥学院王紫宸、同济大学尹慧晶荣获本次比赛的二等奖;上海理工大学的日语二人唱跳、上海对外经贸大学的阿卡贝拉表演、上海体育学院的多人合唱荣获了本次比赛的三等奖;而来自上海外国语大学范仪亦、上海外国语大学林墨泉、同济大学蔡灵荣以及上海对外经贸大学的四人组合获得了本次比赛的优胜奖。李少华董事长、冯凰总监、程旺书记和金小东书记分别为获奖选手颁奖并合影留念。

“音”为梦响,“语”声飞扬,此刻比赛的落幕是为了下一次更好的相遇。这些有着音乐梦想的选手们,用自己的认真与努力,将每一首歌都将化作跃动的精灵,穿梭在艺术的森林,流淌在你我的心房。悠扬的旋律环绕在舞台上久未消散,音乐的赤诚在回忆里再度燃起,相信每一个热爱音乐的人,都不会忘记这个热情似火的夜晚。以音符为墨、以歌声为砚,希望所有怀揣着音乐梦想的人,在未来的人生征途里不忘初心,以一腔热忱书写青春的赞歌,以一片赤诚点亮梦想的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