杰出校友张森受聘为沪江书院书法工作室艺术顾问

发布时间: 2018-11-28      访问次数: 166

11月21日下午,著名书法家、我校杰出校友张森受我校宣传部与沪江国际教育学院邀请,回母校为大学生做书法审美主题讲座。

讲座开始前,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盛春在思晏堂贵宾接待室会见了张森校友,并为他颁发了“沪江书院书法工作室艺术顾问”聘书。校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叶磊,校友工作联络处处长孟宝全,光电学院党委书记陈海瑾,沪江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陈红会见时在座。

盛书记颁发聘书合影

盛书记颁发聘书合影


下午15时许,格致堂201报告厅座无虚席,此次讲座是沪江书院“沪江书法讲座”的第二讲,由沪江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陈红主持。

沪江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陈红主持讲座


张森校友做了题为《书法的审美特性》的主题讲座。他谈到,我国的书法源远流长,字体众多,流派纷繁,什么样的字称之为写得好,什么样得字写得不好?这是书法爱好者经常会提出的问题。他认为,要回答好这个问题,关键要把握书法艺术的审美特性。

他强调,书法是以文字为创作依据的造型艺术,但它与同属造型艺术的绘画、雕塑有所不同,并不直接反映现实形象,而是凭借文字来抒发书者深邃的内心情感,表达对世间万物遐想的意象艺术。因此,古人所说的“书之妙道,神采为上”、“字如其人”等论书观点,是颇有道理的,但不论何种风格或表达何种意境的书法作品,都是通过书写者一定的书写技法来体现的,如果撇开书写技法去谈字外的修养和气质,就变得没有任何现实意义。

张森校友做主题讲座


他感到,在科学高度发展的今天,对任何事物都应该讲科学性、准确性,书法品评也不例外。他认为,从各种不同风格的书法作品中抽出带有普遍性的东西来进行比较,结合前人书论精华,不难归纳出对书法审美的三个视角及其标准。

他指出,一幅好的书法作品首先要具备“点画圆满周到”的特点。点画应以圆而厚为好,薄而扁为差。这一点,特别是在落笔、转折和收笔处更易区分,前者如圆绳,后者如扁带。他强调,要使毛笔可以随心所欲地书写出可粗可细、可弛可疾、可顺可逆、圆匀周到、变化多样的笔画,就必须在运笔时充分发挥与掌握毛笔“尖”、“齐”、“圆”、“健”的特性,不至于使笔毫写扁,或扭结而无法还原,这就是会用笔的涵义。

在善于用笔的基础上,他认为,“结体富有变化”是评价一幅书法作品的进阶要求,就结体的变化来分析,字的结构在维持重心的原则下,还要讲究疏密、欹正、向背、容让、主次等变化。对此,他强调,要辨证看待传承与创新的关系,凡是历史上别具匠心的大书法家,都是在继承前人技法的基础上,恪守文字演变发展约定俗成的规律和文字的可识性,取数家之长并融合自己的个性而自开面貌的。

他强调,书法作品要“通篇气韵生动”,这是最重要的一点。前人书论中历来强调书法要有“气”与“势”,这主要是指写字要讲究笔势。他认为,字是点画的连续书写而成的,因此,点画与点画之间就蕴含着动笔的笔势。他指出,行草书墨迹中点画与点画之间有牵丝相连,容易看出笔势,而篆、隶、正诸体点画之间“各自成形”,这就要求我们借助想象,从静的字中体会到运动的势。

张森校友虽已年近耄耋之年,但仍精神矍铄、才思敏捷,他机智风趣的语言风格和论书观点,不时赢得在场学生的阵阵掌声。

会场听众


讲座最后,张森校友为同学们书法入门的路径提出宝贵建议,并为沪江书法社成员的书法作品一一做了点评。

点评作品

张森校友与沪江书法社成员合影留念


供稿:沪江国际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