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理事】医食学院举办第三届校友理事三次会议暨医疗器械产业发展与监管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18-11-11      访问次数: 301


113日下午,医疗器械与食品学院在图文信息中心举行第三届校友理事三次会议暨医疗器械产业发展与监管研讨会。医食学院上海校友会副会长黄占峰,上海医药集团、美敦力、上海远心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等多家行业单位和校友企业负责人参加,活动由医疗器械与食品学院院长刘宝林主持。


活动的第一阶段,校友理事、校友企业负责人和学院党政领导进行自由交流,学院副院长葛斌、程云章介绍了学院高水平学科建设情况,分别就产业学院的建立、大学生的实习实践基地等具体合作项目与相关企业进行了一一对接和具体探讨。

  

图一:校友亲切交流

图二:研讨会现场  

活动的第二阶段,诸校友、上海市医疗器械监管多家单位负责人、学院师生围绕医疗器械产业发展与监管进行研讨。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徐景和、上海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徐徕、中国药品监督管理研究会副秘书长王宝亭分别做主旨报告。王宝亭以“我国医疗器械行业发展与展望”为题,从医疗器械企业生产、注册、产业和经营等情况入手,系统分析了国内医疗器械行业的现状,从法规体系、机制体制、监管队伍和创新能力四个维度提出了行业未来发展的目标和要求。徐徕以“医疗器械注册人制度的上海实践”为题,从注册人制度的改革背景、试点做法、上市许可情况以及配套的制度建设四个方面展开,深刻剖析了在试点改革中发现的问题以及由此引发的思考,并重点阐述了注册人与受托方的关系问题。徐景和从医疗器械行业的监管使命、监管体制、监管理念和监管制度等八个方面展开,作了题为“新时代 医疗器械监管创新思考”的报告,对我国医疗器械行业的监管工作进行了全面深入的阐述。他强调医疗器械产业发展与监管工作担当着促进民生、造福社会的重要职责,国家食药监管部门始终牢记保障和促进公众健康的初心使命和责任担当,不断以满足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为出发点,认真研究新时代医疗器械监管规律,促进医疗器械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同时他表示,未来医疗器械行业将由传统监管转向现代监管,国家监管部门始终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积极探索医疗器械行业监管体系和监管能力的现代化,从而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三位主讲嘉宾用高屋建瓴的观点和丰富翔实的数据总结了医疗器械产业的现状,展望了未来,既有宏观层面上的预测把控,又有微观层次上的对策研究和法规探讨,站位高,视野宽,内涵深刻,对高校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具有很好的启迪作用。

在庆祝学校112周年华诞之际举办本次活动,行业领导专家和企业单位齐聚上理,专题研讨,对于推动医疗器械产业的研究水平和实践创新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医食学院将继续“对接行业、改造专业”,积极“融入产业、投身行业”,为推动产业发展深化技术储备和前瞻研究,为提高行业监管水平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


供稿:医疗器械与食品学院

2018年11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