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九期“尚理”校友讲坛举行——《国歌的确定过程初考》

发布时间: 2012-06-07      访问次数: 180

    66日下午,由校友联络处、环境与建筑学院、工程科技学院联合主办的第四十九期“尚理”校友讲坛在老图书馆演讲厅举行。本期“尚理”讲坛由我校第三届杰出校友刘良模先生的嫡孙、上海财经大学人文学院人文素质与艺术教育中心主任刘新老师担任主讲,环境与建筑学院、工程科技学院、材料科学与技术学院百余名学生聆听了报告。

    刘新老师结合自己对其祖父刘良模先生事迹的研究,从《义勇军进行曲》成为国歌的提案者这一争议讲起,详细讲述了国歌的确定过程,还原了历史真相。他还讲解了与刘良模同时代的伟大人物,如马叙伦、张奚若、徐悲鸿等,以及刘良模发动民众歌咏运动的抗日义举和其在歌唱、翻译、记者编辑等领域的才能,让同学们更深刻地了解到刘良模先生革命普渡、兼秉教义、高风长存、心向真理的一生。

    讲座后,刘新老师还就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精彩的回答,刘新老师的精彩讲座赢得了同学们的阵阵掌声,刘良模校友的事迹也感动着每一位在座的同学。

校友处向刘新老师颁发其祖父刘良模先生“上海理工大学杰出校友”纪念牌

第四十九期“尚理”校友讲坛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