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述沪江”活动正式启动

发布时间: 2011-03-17      访问次数: 383

     3月15日下午,沪江大学最后一任校长凌宪扬之子凌宏俊从美国回到祖国,受到校友处、档案馆的热情接待,并在档案馆会议室接受了校友会和档案馆联合组织的采访,“口述沪江”活动正式启动。凌宪扬生有三个儿子,凌宏俊是次子,毕业于复旦大学新闻系,1996年赴美定居。

   当天上午,得知凌宏俊回国,学校邀请了刘湛恩(沪江大学第一任华人校长)的外孙女李怡、樊正康(沪江大学第二任华人校长)之女樊敏咸、章靳以(解放初期沪江大学教务长)之女章洁思等回到沪江校园团聚。其中,樊敏咸为沪江校友,章洁思也曾就读于沪江小学。同为华人校长的后代,共同拥有和沪江的亲情,大家相聚甚欢。此外,作为校历史研究顾问,复旦大学历史系教授王立诚、原校志办主任吴元骠、原基建处副研究员张德明,及沪江大学1951-1952会计系主任陈家鎏之子陈喜等一起兴致勃勃地参加了聚会。

    大家围绕着当年的人和事,感慨世事变迁,惊讶于今日上海理工大学先进的办学理念。他们还愉快地回忆起了在沪江的岁月,并探访、辨认了当年的住所。除108号别墅为刘湛恩住所早为人熟知外,经过辨认,204别墅为樊正康居住,209别墅为章靳以住所,凌宪扬住所为105号别墅,今已无存。这些信息对我校沪江国际文化交流园的建设有着直接的参考价值。
 
背景资料:

     在“反基”和“收回教育权”运动中,1928年2月25日,刘湛恩就任沪江大学第一任华人校长,沪江大学改称“私立沪江大学”。此后,樊正康、凌宪扬分别就任第二任、第三任校长。抗战期间,在上海,沪江校友以朱博泉、郑章城为首,办有沪江书院;在重庆,则以凌宪扬为首,沪江和东吴合作,办有东吴沪江联合法商学院,其中法学院院长由东吴方面出任,商学院院长正是凌宪扬。上海解放后,沪江成立了“校务委员会”,主任为历史学家余日宣,副主任为历史学家蔡尚思,但日常工作实际上由教务长章靳以主持。

(自左至右:凌宪扬之子凌宏俊、樊正康之女樊敏咸、刘湛恩之外孙女李怡、章靳以之女章洁思、陈家鎏之子陈喜)

档案馆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