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爱校刚正人——记沪江大学樊正康校长二三事

发布时间: 2009-11-12      访问次数: 917

   

    樊正康校长是沪江大学 1916 届毕业生,为沪江大学首任中国籍教务长。他爱国爱校,忠诚如一。他以身作则,严于律己,他的孩子在校读书有违校纪,他坚决从严处理,绝不姑息。他对学生循循善诱,和蔼可亲,对品学兼优、家境困难的学生,他则关心备至。校友回忆起在校生活时说:“沪江大学常被说成是贵族学校,一般人读不起,其实也不尽然。学校常常鼓励学生进行自助,以弥补费用不足。”当时,组织学生管理图书、做实验室工作,倡导半工半读。在刘湛恩校长主政下,学校弘扬学术自由,师生团结、积极、前进、建设、牺牲的沪江精神。樊教授则是学校的重要领导干部,对学校建设起了重要作用。沪江大学的教学质量在上海乃至全国私立大学中都享有较高声誉。

    1937 年抗战爆发后,沪江大学所在地的杨树浦一举首先沦陷,校园成了日军兵营,师生不能继续教学。樊先生身为教务长,率领学校最后一批教职工撤离校园。在军工路上,日军岗哨用机枪对准他的胸膛,他不畏强暴,与日军几经交涉,终于率队到达市区。工作中,他与刘校长爱国观点一致,互相支持,继续在市区办学。同年秋天,日本方面来信,要求学校领导必须开日语课,并威胁说要派人来校监督。樊先生看信后当场表示:“一点不紧张,只是一阵风。不予理睬。” 1938 年刘湛恩校长在几次受到威胁而终于遇害后,樊正康先生深知在敌伪统治下办校将面临生命危险,但他不顾个人安危,毅然继承刘校长遗志,于1939年起出任校长,直到 1945 年。“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樊校长临危受命,要有何等坚定的爱国信念,何等英勇的牺牲精神啊!

    中国人民坚持抗战,终于在1945年8月15 日取得了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当时百废待举,要复校复学谈何容易。但是,在樊正康校长的多方奔走筹措下,终于收回了校产,维修了设施,聘请了师资,沪江大学竟能于当年 10 月1日顺利开学。这种办事的高效率,倾注了樊正康校长的多少心血!这也反映了他对祖国人民抗战胜利是何等地欢欣鼓舞,对他主管的学校是何等地由衷热爱。在不同历史时期,中国知识分子中都有先进分子涌现,樊正康校长当是其中一位。 ( 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