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涨鱼龙戏 情深草木春

发布时间: 2009-11-12      访问次数: 507


 

    当你漫步在九曲桥上的时候,如果见到两只翩翩飞舞的蝴蝶,那并非是梁山伯和祝英台,那是沪江大学的一对年青恋人!

 

 

    八、九十年前,沪江两位家庭贫富悬殊的青年学生相爱了,爱得这般深,爱得这般纯。可是,世俗笼罩,无力自拔的双方家长坚决反对。两个紧紧拥抱跳入黄浦江,江水欲托无力,等到同学们洒泪找到他们时,两人仍然紧紧拥抱着。江水默默东流去,带走多少同情泪。同学们在濒临他们跳入水中的江边,堆起一座小山,让他们静静躺在曾经踩踏过的黄土之下,永远朝夕相处,晨昏相对。在小山脚下筑起一道像是长城的城墙,保护他们免受世俗干扰。从军工路边连通黄浦江有一条小河,他们生前经常沿岸散步,为此,同学们在小河南畔修了一条仅容两人散步的小道,名为情人路(L over Lane )。小道环荫相抱,长近千米,连通江水,潮起潮落。靠近小山,建了一座三孔小桥,名为情人桥,跨越小河。同学们祈望这对恋人仍然并肩缓步情人路,喁喁私语情人桥。小山周围,松柏常青,花开四季,幽静而有生气。同学们费尽心血,耗尽巨资,讴歌忠贞不渝的爱情,反对封建世俗。沪江学生代代相传,传诵两人以生命向封建宣战的动人故事,同学崇敬他们。同时“东方的罗密欧和朱丽叶”也博得历来外藉教师的同情。 

    上世纪五十年代,校园绿草如茵,虹口、杨浦等区的中学生常来举办夏令营。他们在这里细细捉摸小山城墙碑文上的对联:潮涨鱼龙戏;情深草木春。在此举行荧火晚会。有一位当年的中学生,于今的退休教师至今印像深刻。当年我校学生称此地为“共青花园的长城”,“共青花园的鱼池”,也喜欢前来举行各种活动,毕业前在此拍照留念。 

    几年之后的五十年代末,全国大炼钢铁,为 1040 万吨奋斗。平整了小山、拆除了城墙 ,建起了炼铁炉,熊熊炉火昼夜不息。 

    到了“深挖洞”年代,情人桥也未能幸免了,在此挖地成了一个大坑,准备建造一个固若金汤的“地下食堂”,用以备战。今天已经退休的不少教师参与了这个工程。江边容易渗水,为了防止坑底水淹,轮班劳动,抢时间,挑灯夜战,小斗车成行,成吨混凝土倒在坑底扎好的钢筋中。谁知,墙、顶未建,食堂不成,而渗水无情,竟然成了汪汪一个大水池,池底是钢筋混凝土! 

    改革开放,一切恢复了理性。学校因地制宜,改废墟为园林:辟湖建桥,造凉亭,和种花草树木,可算是一个小小的江南园林,“校内人称小花园”。如有初次来校友朋,总爱去转转,小花园不失为校园一景。 

    斗转星移,小花园是历史变迁的见证,湖水沉淀有几多悲欢往事!俱往矣,一切还看今朝,当你漫步在九曲桥的时候,湖面波光鳞鳞,水中鱼群追逐,凉亭里大学生书声朗朗,你一定会羡慕二十一世纪的中国大学生!张鸿馨)